close

這陣子,我因為工作的事情變得很不安、焦慮

反而沒辦法把心靜下來,好好的看看自己。

 

Wondero,是我關注了很久的一個部落格,是一群想著要如何跳出框框並嘗試各種方法改變社會改變自己改變身邊的人的一個非營利組織。

 

當初會被他們的文章所吸引是因為文章很有深度,每每都發人省思。我很欣賞他們所做的一切。

(雖然現在已是我睡覺的時間了,我還是堅持的要把今日所見所思考的東西逐字打下)

 

在新建這個部落格沒多久之後,我就告訴自己要把這部落格當作生活筆記本,記錄著我所見、所聞、所思考、所領悟、所品嘗、所體驗、所到之處的一個地方。

 

回歸正題,為何我又在半夜打文章了呢!無疑是無奈著台灣社會的「就業」環境。

Wondero今晚發的一篇文章-為何台灣留不住人才?從台電大樓對面的星巴克說起...,讓我沉思了好一會。

 

台灣教育及社會從很久之前就有了階級的觀念,越往上爬越成功,名次越前面越好。大家害怕失敗,所以不敢嘗試。大家害怕被笑,所以不敢發言。久了,我們都習慣跟著長輩所期望的腳步走,卻忽略了這是否就是自己要的,所以很多人悶悶不樂,很多人怨天尤地,很多人埋怨。但,又有多少人在埋怨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不懼大家的眼光跟言論。

 

要考試時,成績好的害怕教成績不好的人,怕他們會贏過自己。在社會上,許多人不停地把很多人拉下來,為了成就自己再往上爬。Wondero的要花一生修行的4R中提到謝豐舟教授的生物課上教授說的幾句話「人類這種生物,在長久以來發展出一種獨特的生存模式,證明了一件事:利他就是最大的利己。」「然而當利他與利己擺在一起時,人類總忍不住選擇了利己。」

 

Wondero的要花一生修行的4R文章中提到要跳出既有的框框,4R非常重要。

1. Responsibility 負責任

2. Respect 尊敬

3. Reciprocation 回饋

4. Rejection 拒絕

(要詳細知道這4R提及的意義是甚麼,請見Wondero要花一生修行的4R一文)

 

我何嘗也不是這樣,當利他與利己衝突時,我許多時候是選擇了利己。我正學習著「施比受更有福」的作為與精神。

 

以前我總想著,等自己有能力的時候,要去幫助能幫助的人。從沒想過,我現在能幫多少人?從沒想過,現在的我,能幫這社會做什麼?我也是一直停留在「想想」的這階段,即使腦海中有很多想法,卻也僅止於「想法」,從未付諸實行過。可惜了這水瓶充滿天馬行空幻想的腦袋。(笑)

 

的確,我的憂患意識太重,甚麼都還沒做,卻設想了一大堆結果,還是不好的結果!又因為了這些幻想中的結果,而止步不前。因為害怕失敗,所以連開始都不敢。因為害怕麻煩,所以連事前規劃都不做。

 

小時候的我,是個被「拒絕」到怕,被說「不」說到怕的人。所以索性什麼都不說,反正不管說什麼都會被說「不」。這影響了我有10年。這期間,我當過濫好人、努力要成為人人都愛的人,所以隱藏自己、所以不說不。後來發現,根本就沒有人人都愛的人,還因此受了很多傷。那時候總是想著「你們都不懂我!」「都沒人懂我...」但我那時候從沒想過,我什麼都不說,都不說不,別人無從得知自己的想法,當然也就不懂我。

 

所以我學會說出自已的意見、說出自己的想法、接納不同的意見,進而討論,而非是要爭論到自己的對的、爭論到贏了才肯罷休。

 

扯遠了,再拉回來。

今天晚上我看了Wondero推薦的一部TED的影片,探討著為何知名大企業會從成功走向失敗,為何美國回不去以前的高峰,為何日本企業從成功轉衰。在講回為何台灣留不住人才?從台電大樓對面的星巴克說起...一文中提到的幾點:(欲見詳細內容,請點文觀看!謝謝。)

1. 官僚體制也有分別

2. 重視人才不是口號

3. Long-term plan

4. 員工願意為了更高的薪水付出更多

5. 台灣公司的管理問題

6. 一個公司的核心價值來至於「升遷了誰」

我沒有待過很多公司,但就我所見,是真的。最後那點「升遷了誰」道盡了很多人的心聲,不少人為了公司沒日沒夜、鞠躬盡瘁,就為了完成上司交辦下來的東西,為公司創造更高的利潤,可往往回報下來的只有加薪一些些(有些公司還沒有加薪),升遷也是遷了那個盡把功勞搶走的人。所以,不少人在心灰意冷下走了。當有外國企業賞賜他,願意給他更高的薪水以及更多的發展空間時,他當然會往那裏跳。該文中有提到三星「關心員工飛多高而不是飛多乖」。也一道說出了為何三星現在會如此強大的部分原因。

 

在看完這部TED的影片-克里斯汀生TED演說「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中文字幕)

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一份工作要做的長久,不能靠興趣,而是要靠熱情。許多書上也是這麼說的,對工作要有熱情,你才不會感到枯襙乏味。要對工作有熱情,你才不會厭倦。但,熱情也有用完的一天,興趣也有疲乏的時候。

 

克里斯汀說「『使命』,每個人生下來都有屬於自己的『使命』。」什麼是自己的使命,你來到這世界是為了什麼?唯有知道自己的「使命」,才會不斷不斷的去做,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如同家庭,有了家庭就多了一個使命,為了這,可以做任何事情,只為了讓家更好。

 

我覺得「使命」跟「4R」可以套用在這個實例-如何用27美元贏得馬英九、施振榮、歐巴馬、諾貝爾跟千萬窮人的肅然起敬?文中有分享尤努斯TED演說中的詳細翻譯內容-here

 

既然無法現在就改變社會,那麼就先改變自己,從幫身邊五個人開始。

arrow
arrow

    Cand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